close

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」

擷取  

為了要去法國交換,要做的行前準備實在太多

先談談如何辦理長期學生簽證

法國教育中心:http://www.taiwan.campusfrance.org/

有任何問題請於下午2:00~4:00致電 02 3518 5151,都會有專人接電話(只是態度...)

法國在臺協會:http://www.france-taipei.org/spip.php?rubrique2 

簽證組只能寄信,沒辦法打電話喔

 

 

Step 1 

登入法國教育中心的CEF線上註冊系統

建議大家還是要下載法國教育中心提供的教學PDF檔,才不會一看到都是法文就亂的手腳

另外Google翻譯也是你的小幫手,當看到CEF註冊系統一個個亮綠燈時,心理豈止爽可以形容

輸入完「個人資料」後,就可以開始填寫「Formulaire CampusFrance」

而「Documents à fournir」則是你上傳檔案,它會自動幫你登入在這裡,所以不必填寫

「個人程序」是你去法國的學程,可以等到面試時在請櫃檯協助(像我們找很久都沒有找到要念的學校名稱)

 

「Formulaire CampusFrance」包含「學程」、「語言」、「動機」三大類

「學程」部份我登錄大學與研究所兩項(Diplome detudes superieres),分別附上大學部業證書與研究所英文版在學證明

「語言」我只有考托福並附上成績單,並沒有法語檢定

「動機」最麻煩,我在這裡被修改過三次! 動機包含履歷表、職涯規劃、讀書計畫、動機信,一開始我直接把交給學校的資料稍微修改後填入

但它規定每一個部分都要超過250個字,然後我的讀書計畫他說不叫讀書計畫,總之修修改改又拖了一禮拜

 

過來人經驗:早點辦法簽阿,現在處於一個火燒屁股面試時間又全被預約光的窘態

注意:教育中心的所有通知只會寄到系統信箱,並不會同步寄到你的email,所以要隨時檢查系統有沒有新郵件

像我因為不知道這件事,打電話過去才發現其實他們早就寄信請我修改資料,害我平白無故又多耽誤幾天 (順帶一提,法國教育中心的人員服務態度果然名不虛傳)

 

 

Step 2

全部修改完成後,就會開放匯款$7500 (需"臨櫃")

小TIP:中國信託現金臨櫃手續費$100,存簿臨櫃手續費 $30

匯完款後,回到CEF系統按確定,

匯款明細部分 - 銀行資料請填您是去哪間銀行的英文名字,匯款明細要填cash,付款者名稱請填您與護照相同英文姓名拼音 

一個工作天後,就會開放面試預約了 (不須打電話,真的只要一個工作天)

 

 

Step 3

面試時請記得攜帶以下文件

 

面試所需檢附文件(http://www.taiwan.campusfrance.org/node/20170):

1.有效期六個月以上護照正本

2.載明就學期限隻法國學校入學許可或註冊證明,紙本正本並附上影本一份

3.英文或法文最高學歷(畢業證書或在學證明)正本,並附上影本一份

 

 請提早出門,絕對不要遲到,網路上說要是時間到你還沒來就請須重新繳交$7500鉅款再來一次!

法國教育中心:105 台北市敦化北路205號10樓 (1樓是台灣銀行)

要進去面試前還要通過一道像海關檢查的逼逼門,沒通過就要打開包包給警衛檢查

面試官有請我用英文自我介紹3~5分鐘(若你會法文,就是用法文自介)

我朋友則是要用英文簡介讀書計畫跟修課內容等,這個就比較難了

除此之外就只是問一些"要去多久"、"幾月出發回來"等不需特別準備的問題

整個面試過程大約5~10分鐘(1分鐘就750...),面試完後面試官就會把收據給你

結束後就可以去同一層樓的隔壁"法國在臺協會 簽證組" 繳交簽證文件

 

 

Step 4

面試完可以直接去隔壁法國在台協會辦理簽證,因此需要準備一份給面試人員、一份給簽證組的資料

要準備約$2000現金簽證費,依當日匯率換算

 

法國在臺協會 長期學生簽證(http://www.france-taipei.org/spip.php?article3647):

1.護照或其他有效旅行證件,效期應比所申請簽證效期長3個月,並至少有兩空白頁,個人資料和簽名頁 影本

2.長期簽證 表格並簽名

3.一張照片 黏貼與表格上

4.法國學校之預註冊證明或入學許可(正本+影本)

5.學習動機和日後生涯職業規劃說明

6.個人學經歷+最高文憑(正本+影本)

7.足夠之財力證明(非獎學金生,615歐/月,比如我去半年戶頭裡就至少要15萬的存款,我是用郵局的英文存款證明<已寄信給簽證組確認過可行!>,有些人會用匯票、旅支等,但家裡覺得帶匯票太危險,帶旅支在歐洲又不好用)

8.OFII表格

9.法國教育中心之收據(教育中心面試完後會給你)

10.身分證 正本+影本

 

確認完文件,請你按壓指紋跟拍一張照,承辦員會給你一張收據

簽證到後會以電話或簡訊通知,到時候就要憑這張收據領取你的簽證囉 

 

Step 5

恭喜你!  請期待簽證的到來!

當您可以領取護照時,您將收到簡訊或是電子郵件的通知,若時間急迫,簽證組也將以電話聯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嗲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